李光林研究团队刘志远课题组获批深圳先进院首支深圳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团队项目
联系我们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集成所神经工程研究中心

0755-86392299

0755-86392235
0755-86387965

中心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李光林研究团队刘志远研究员喜获SIAT首支深圳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团队项目

时间:2022-11-01     点击量:760次

      2022年,中心李光林研究团队刘志远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邰艳龙研究员、王琳正高级工程师、王玮副研究员、滕理君作为核心成员,获批先进院首支深圳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团队项目,获批经费1000万元!

      本项目以开发面向神经肌肉功能康复中的信息监测与反馈干预的柔性人机接口系统为核心目标,发挥我团队学科交叉的优势,实现从材料加工制备新型柔性人机接口器件到医疗工程研究的全链条攻关,真正打通整个研究过程,形成有明确目的性的器件研究与开发,同时接受医疗工程使用中的问题反馈。整体研究共包括以下四个子课题:(1)面向柔性人体生理与运动信息监测与反馈的,高性能柔性可拉伸导电薄膜及其相关柔性人机接口器件的开发;(2)柔性可拉伸功能器件与硬质电路的匹配集成技术开发,实现柔性功能器件与功能硬质电路真正的有机集成。(3)多模态人体生理与运动信息采集硬件系统及分析算法;(4)所开发的柔性人机接口系统在肌肉功能诊断与物理干预以及人机交互方面的应用验证研究。前三个子课题重点突破新型柔性人机接口系统的加工制备,后两个课题作为所开发的柔性人机接口在医疗康复领域的重要应用代表,不仅能实际测试其实际性能,同时反馈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及应用取向,最终推出一系列解决特定医疗康复问题的新样机与新产品。柔性人机接口一定不是仅有这两种应用,以此开发为依托,不仅推出新医疗器械,也可以为后续推广所开发的新型柔性人机接口打下坚实的基础。总之,鉴于柔性人机接口在医疗康复及人机交互方面的重要应用,本项目的成功开展,将是我市在该重要产业领域布局的关键所在,力争在相关民用产业方面不落后于人,在国防事业上也做出我市应有的贡献。

1673330524677297.png

图1 主要研究内容框架图

1673330813149096.jpg

图2 答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