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团队在《Matter》期刊上发表智能聚合物感知材料与交互器件综述
联系我们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集成所神经工程研究中心

0755-86392299

0755-86392235
0755-86387965

中心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中心研究团队在《Matter》期刊上发表智能聚合物感知材料与交互器件综述

时间:2021-03-25     点击量:955次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神经工程中心李光林研究员、邰艳龙研究员、朱珊珊博士等人,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良彬教授、香港城市大学胡金莲教授合作,以“Anomalous Thermally Expanded Polymer-Networks for Flexible Perceptual Devices”为题, 在《Cell》杂志的姊妹期刊 《Matter》上发表综述文章。

       随着生物传感与人工智能及信息技术的集成,热响应柔性感知材料与器件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航空航天和军事工业,特别是近年来兴起的电子皮肤、人工肌肉、可穿戴医疗、软体机器人、混合现实等众多民用消费电子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其中,通过聚合物材料反常热膨胀行为调控的柔性感知器件研究领域取得巨大进展,但仍缺少全面的理解及系统的总结。

       基于此,该综述以差异化感知为突破口,提炼出基于热膨胀聚合物调控策略的正、负、各向异性、可调控和零热膨胀等系列化、逻辑性、特征感知单元,归纳相应聚合物材料的设计思路及调控机制,系统总结感知单元在2D响应传感器、2D到4D响应致动器,柔性不敏感器件等交互系统中的应用进展。此工作从单一感知单元到整体感知系统,从微观材料调控到宏观器件响应,将对提高此类材料的基本理解和实际应用价值具有积极指导意义。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海外人才项目,深圳市科技计划、深圳先进院创新基金等资助。

1618796452576466.png